首页  >  政策法规  >  缴存

关于规范主动付款结算方式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服务的通知

国机房资〔2020〕4号

发布日期:2020-06-29来源:本站 点击:

国务院各部委、各直属机构,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,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,最高人民法院,最高人民检察院,各民主党派中央,各人民团体,各中央企业财务部门、人事部门:

        为方便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,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(以下简称资金中心)于2019年推出了主动付款支付结算方式,受到了各缴存单位的普遍欢迎,但也发生少数单位未办理汇缴核定而先行汇款、付款账户为非预留付款账户等问题,影响了缴存款项及时分配至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。为进一步深化住房公积金“放管服”改革,加强规范管理,防范资金风险,确保缴存款项及时分配至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,维护职工合法权益,现就规范主动付款结算操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        一、实行主动付款方式签约制

        自2020年7月1日起,单位如采取主动付款方式(含网银汇款、信电汇、在付款行支票支付等方式)结算住房公积金缴存款项的,应当申请签约。签约完成后,单位应当先提交汇缴核定,再通过预留的付款结算账户,一次性支付与核定金额一致的款项。资金中心将及时把单位缴存款项分配至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,并接受单位和职工监督。

        二、申请签约办理方式

        选择主动付款方式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单位须填写“主动付款签约申请表”(见附件),核对无误后,向住房公积金开户经办银行网点提出申请,完成签约。住房公积金业务系统单位版功能升级后,单位可在单位版中自助签约和维护付款账户信息。

        三、其他缴存结算方式

        单位亦可根据实际需要,选择委托收款、支票缴存等结算方式。其中,委托收款方式具有一次签约长期有效、业务流与资金流联动、账务清晰及时安全、足不出户缴存无忧等特点,单位可优先选择。

        四、工作要求

        (一)及时传达布置相关工作。采用委托收款、主动付款等方式结算住房公积金缴存款项,是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,深化住房公积金“放管服”改革,推动服务事项“一网通办”的重要举措。请各部门高度重视,及时向所属单位传达并抓好组织落实工作。如遇问题,请及时向资金中心反馈。

        (二)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。为职工按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是《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》规定的单位主体责任。请各部门从保就业、保民生、稳预期、促消费的高度,做好本级及所属单位住房公积金归口登记和缴存工作,按时、足额、准确支付缴存款项,保障职工合法权益,协力推动“以人民为中心”的住房公积金制度高质量发展。

 

        附件:主动付款签约申请表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 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20年6月29日

主动付款签约申请表

住房公积金热线:65990000 人工电话接听时间:每周一至周五的8:00至18:00(中午不休息)

办公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甲28号院16号楼(地铁7号线广渠门外D口向东150米)    邮编:100022

@2016 京ICP备05052322号 www.zzz.gov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