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>  新闻动态  >  行业新闻

长租住房再迎政策礼包 银保监会准许险资入场

发布日期:2018-06-08来源:本站 点击:

        经济观察网6月5日消息:备受关注的房屋租赁市场即将迎来保险公司的资金支持。在证监会、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《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》之后,银保监会也于近日发声,鼓励保险资金参与长期租赁住房项目并作出具体要求。

        6月1日,银保监会官方网布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市场有关事项的通知(以下简称《通知》)。根据《通知》,保险公司可以通过直接投资,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通过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、股权投资计划、资产支持计划、保险私募基金参与长租市场。

        对于长期租赁市场的参与条件,银保监会也提出了具体要求。首先,便是具备稳定的当期或预期现金流;其次在项目地点上,银保监会建议处于北京、上海、雄安新区以及人口净流入的大中试点城市,且土地性质为集体建设用地的,应处于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。其次,在参与过程中,银保监会也对不同的融资方式作出了不同的风控要求,例如:采用债权投资计划方式的,融资主体自有现金流占其全部应还债务本息的比例为100%(含)以上;采用股权投资计划及保险私募基金方式的,拟投项目公司的核心资产为租赁住房项目,项目公司股权不得为第三方提供质押,并设置有效的退出机制。

        此前不久,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曾表示,研究保险资金参与长租公寓等领域。就在4月份,证监会、住房城乡建设部曾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,联合发布了《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》,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,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。文件发布以来,民间长租公寓运营机构、房地产投资基金与房产开发商均加快了发行REITS的可行性研究,部分物业在收购规划环节就开始探讨未来发行REITS的可操作性。5月2日,中国恒大拟发行的“中联前海开源-恒大租赁住房一号第N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”被上交所受理,长租公寓已经迎来万科、碧桂园、恒大三家房地产企业布局。

住房公积金热线:65990000 人工电话接听时间:每周一至周五的8:00至18:00(中午不休息)

办公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甲28号院16号楼(地铁7号线广渠门外D口向东150米)    邮编:100022

@2016 京ICP备05052322号 www.zzz.gov.cn